close

在一個普遍認為女人過三十歲沒結婚就是敗犬的社會長大的女人,包括我,不管認不認同這個說法,要說心裡從不曾出現任何有關婚姻的拉鋸是騙人的;即便是抱定不婚主意的人,至少也想過為什麼不婚的理由吧。


為什麼要結婚?答案絕對千千萬萬種,因人而異,因時期而異,而其中有一個是:為了讓辛苦養育自己長大成人的oo(父母 or 母親 or 父親 or 祖父母 or ...)看到自己成家生子,讓長輩放心。


老實說,我斷斷續續也出現過這個念頭,其中包括了對過世的阿嬷的歉疚。


雖然對阿嬤的歉疚還扯不上結婚,因為那時我只是個大學生,連初戀男友都還沒遇到,但是阿嬤在我五歲前帶了我幾年,北上念高中時,又搬到阿公阿嬤家,三年裡還吃過不少阿嬤幫我做的愛心便當(更不用提當時吃過多少頓阿嬤煮的飯);考上大學後搬到學校宿舍,不會說國語的阿嬤總用台語問我:「高男賓友啊沒?屋愛ㄘㄨㄚ登來ㄏㄡ阿嬤ㄎㄨㄢ喔。」


遺憾的是,在阿嬤突然陷入昏迷,又在短短幾小時內離開我們之前,我不但不曾帶男友回去看過阿嬤,連自己都很少回去探望阿嬤(男友根本只是阿嬤想要我回去看她的藉口,當時有夠笨啊我);直到現在(距離阿嬤離開13年了),只要回想起那幾年正處在遲到又莫名青春叛逆期的我,不懂得要體貼上了年紀、行走不便的阿嬤的情景,我的眼淚還是會馬上掉下來。


在節目上看到離婚的前主播王欣儀跟主持人聊著她從結婚到離婚,說到前夫時,她有著事過境遷的平靜(至少看起來),但講到扶養她長大的祖父母,她激動得流下眼淚,感嘆前夫沒有陪她南下探望突然中風的爺爺,更愧對高齡九十幾的奶奶還要心疼她離婚後一個人帶著孩子生活。


然後王欣儀又說到,當初考慮結婚的其中一個理由是,希望讓上了年紀的奶奶可以在有生之年看到她覓得良緣,還能抱到孫子。


我懂這樣的心情。


這陣子,一位好友在母親驟逝後,也難過提到了她沒讓母親看到她走上紅毯的那一天。好友有個交往超過十年的男友,男友剛幫她戴上戒指,求婚成功;她的母親有分享到她收到求婚鑽戒的喜悅。


身為一隻善感的敗犬,我不禁把過去與現在的好多想法湊在一塊兒想了想。


年紀到了,結婚生子讓養育自己長大的oo安心,但不幸福的婚姻生活幸福的單身生活(不論有沒有伴侶),哪一種比較能讓oo安心?


聽過很多爸媽感嘆(當下語氣聽起來應該是感嘆,至於實情為何,只有當事人清楚;因為感嘆的媽媽好像比較多,所以接下去就用媽媽代之),在小孩子出生後就沒有自己的生活了;但是好不容易把孩子拉拔到了成年,媽媽們或許是已經習慣這種依附關係,也或許早失去獨立計畫自己人生的力量,於是繼續緊抓著已經成年的孩子,以各種關愛之名。


如果孩子恰巧是媽寶,媽媽開心,可能苦了孩子的另一半。


如果孩子依自己的意念過活,另一半開心,卻可能被媽媽怨不孝。


初戀ex的媽媽曾經語重心長對我說,她年輕時不但上班貼補家用,還要顧小孩、煮三餐,並一手包辦所有家事。聽到這些應該算在宣告她理想中媳婦標準的宣言,當時在出版社當個收入微薄小編、還不時要加沒有加班費的班的我,臉上笑容應該已經僵硬起來,他媽媽還問我同不同意,用一種我只能同意的態度。


幾年前的我,聽到長輩那樣的「告誡」會感到壓力跟想逃;現在的我,倒會有些心疼婆婆媽媽們的「放不下」:她們顯然對於過去的人生並不感到滿意(更正確地說,她們把是家庭責任擺第一位,把自己則放到不知道哪裡),卻希望晚輩copy她們的方式,延續對家的責任。


如果做家事會怨,為什麼要繼續做?要做又要怨,豈不是加強複習自己的不快?


我也認為負責任很重要,但是,每個人負責任的方式不同。


我相信一般女人成為妻子、母親後,不會刻意想搞砸自己的家庭,只是每個人經營家庭與教養孩子的方式不同,如果長輩跟外人都能心存一份基本尊重與信任,大家應該可以過得更快活;就算人生不能單以快活為優先,但是人不快活,不僅自己不健康,也會讓周圍的人事物都蒙上黑霧。


怨念的負面力量很恐怖,說起幾十年前的怨,還像是昨天剛開發生的事,甚至連對方都過世了還放不下,這不是在懲罰自己是什麼?


自己長到成年的18年(現在通常要多加大學4年),加上從懷孕到把一個孩子拉拔到成年的至少19年(還沒算到費盡金錢心血才能懷孕、懷一胎以上的時間),一個女人的人生扣掉37年後還剩幾年?


我好希望親愛的爸媽,能開始過他們想過的生活,因為他們已經辛苦30多年了,而且我們小孩長大了,要對自己負責,要反過來照顧爸媽,讓爸媽安心(我還需要很努力)。


然而,為了讓爸媽安心而結婚,決不是讓他們安心的起點,因為婚姻不是只有婚禮,而是好幾十年的生活。


為什麼要結婚?為什麼要生小孩?要如何調整自己的角色?該如何經營婚姻/ 家庭/ 兩家人的關係?該如何教養孩子?這許多的問號值得好好解,好好做,但是別忘了自己(即便角色會轉變),因為當自己都不珍愛自己,要旁人(包括最親密的枕邊人)如何疼惜自己?


誠如我對好友所說,妳的母親看到妳和男友(未婚夫)這樣一路扶持走來,而且你們這麼努力地好好生活,這真的比那張結婚證書還讓人安心,因為妳真正覓得了「幸福」。


考量生育年齡,有時難免令我心慌,但這種事急也沒用。


我決不是藉機對男友喊話,要怎麼走是我們自己的事。


曾經有個明明和前女友不清不楚又自以為我在逼他給承諾的ex,去吃X吧,別以為女人年紀大一點就會不挑,正好相反,挑得很!!!


我誠心希望當爸爸把我的手交到另外一個男人手中時,他和媽能真的安心並給我祝福;當然,在那一刻來臨之前,我必須先感到安心並給自己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