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邊許多女生朋友都有被逼婚的經驗,我自己也免不了有過:p 但究竟怎樣算被逼?結婚,又該是被逼的嗎?

我想,會「鼓勵」別人結婚的人的心態,大概有以下三種可能吧:

一、認為年紀到了就該結婚,尤其是女人要生小孩,早生早帶早輕鬆;生小孩的確有身體年齡的限制啦。
二、自己的婚姻很幸福,大力提倡結婚的好處。
三、只是在聊到別人感情話題時,隨興而即興地提出很多「建言」,但事後完全不記得自己說過什麼;就是別人在喝熱湯、他/她在旁邊喊燒。

是說,聽別人的話結婚去,婚後幸福就好,萬一不開心,可千萬別指望當初那些鼓勵自己的人會負起什麼責任,因為沒有人能負得了責任,即使是聽別人的話而結婚,最後到底還是自己的決定,既然是自己做的決定,就要自己負責任何可能的後續發展,怨不得人。

我家位於鄉下小鎮,大學畢業後只要回家,鄰居見到我便常問:「結婚沒?該結了喔!那個誰誰誰都已經結婚有幾個小孩了。」(關我x事...)這種問候聽多了,聽起來就像親切的鄉親見面問「甲飽沒?」一般,有吃沒吃不是重點,只是打個招呼,既然只是招呼用語,就不到被逼的境界。

真正會令人感到壓迫的逼婚,應該是來自另一半、另一半的家人,以及自己的家人。

我同意,結婚需要一點衝動和一些原因,啊不過,說到底,不就是感覺到了(對人事時地物等整體感覺)、人對了(這只有自己知道),會結的,想甩都甩不掉的啊!

前幾天看了電影《PS. I Love You》——
之前看預告片,很怕它是一部穿越時空的靈異愛情電影,還好不是。這部電影的主要情節描述:一個年輕寡婦 Holly(希拉蕊史旺飾)在過世丈夫的愛和母親的愛裡找到夢想,以及她的母親 Patricia(凱西貝茲飾)因此完全走出年輕時被老公遺棄的傷痛,也與女兒重新建立關係。

是一個關於追尋「真愛」的故事,而「真愛」不只限於愛情。

我喜歡女主角姊妹淘 Denise(麗莎庫卓飾)在片中的角色性格。Denise 是個不放棄找尋真命天子的熟女,她勇敢、直接、執著,她不放棄主動跟每個場合裡看起來還不錯的男子搭訕,她的步驟是這樣的:

1. "Are you single?" (if yes, go to step 2) 你單身嗎?
2. "Are you gay?"
(if no, go to step 3) 你是同志嗎?
3. "Are you working?" (if yes, go to step 4) 你有工作嗎?
4. Kiss (if feeling right, go out on a date) 用親吻來感覺對不對?

姊妹淘的老公總說,像她這樣沒有男人敢要她,但 Denise 的理論是:「... I deserved the best and he's out there. He's just with all the wrong women.(...我配得上最好的男人,而且他就在那,他只是一直還跟不對的女人在一起。)

在片中,Denise 終於遇到她的 Mr. Right,他正確回答前三個問題,在她親他之前主動親了她,呵。
她問他:" Where have you been?"(你到哪兒去了?)
他回她:" I've been just with all the wrong women."(我都跟不對的女人在一起。)

他們後來結婚了。

雖然電影演得誇張,但我倒覺得 Denise 演出不少女性的心聲,差別在,現實生活裡,很多女性不輕易顯露內心真正的渴望及需求,我們等待被愛、期待卻不相信遇得到真愛、很愛想卻老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或不敢去做... 或許只要微調一下心態,很多事便會變得不同喔。

Holly 的母親
Patricia 在電影最後跟她說:「You know the worst thing for a parent... second after losing a child? Watching your child head for the same life you had. You can't stop it. It's a terrible, helpless feeling. Makes you angry all the time. And I've been angry. For a very long time. I'm exhausted.(你知道對做父母的人而言最糟的,僅次於失去孩子的事是什麼嗎?就是看著你的小孩走上跟自己一樣的人生,卻無法阻止,那是很糟糕、很無助的感覺,讓你總是感到生氣。而我,長久以來一直很氣憤,我好累。)」

我想,這是多數父母會把自己想要彌補的人生缺憾移轉兒女身上的原因,但父母親替子女做的許多設想及擔心,最終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能過得好。

Patricia 再對 Holly 說:「So now, alone or not, you've got a walk ahead. Thing to remember is if we're all alone, then we're all together in that too.(所以現在,不管是不是一個人,你都要向前走。記得,如果我們都是孤單的,那麼我們都一樣〔不再是一個人〕。)」

是啊,別害怕,一個人。能跟自己好好相處,才能清楚看見身旁的許多愛。

結婚,需要被逼嗎?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結、不結,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