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妹妹有一個很替她著想的婆婆。

在我妹夫到美國留學的兩年間,我妹妹暫時放下在台灣的教職一起飄洋過海,期間由於許多現實考量,我妹妹曾經考慮是否要先隻身回台灣教書賺錢,但她婆婆告訴她,夫妻就是要在一起,於是我妹妹得以繼續和老公愛相隨,沒有落入那種老公出外、老婆(媳婦)得單獨住在婆家照顧公婆之類的傳統宿命。

他們搬回台灣時,甜蜜小倆口還多了一個剛出生的可愛男寶寶(我外甥)。

我妹妹他們跟公婆住,公公在大陸上班,幾個月回台休假一次。

前幾天我跟我媽媽通電話,聽起來,我媽媽很放心我妹妹嫁進一個好婆家。

兩邊的媽媽不時會聊天,我妹妹的公公從大陸休假回來時,兩邊爸媽會約吃飯,或到對方家走走坐坐。

我妹妹上班,她婆婆也上班,她婆婆準備早餐(三餐),我妹妹負責洗碗。我媽媽說,她婆婆工作地方的同事曾經問過婆婆:「你媳婦有沒有做早餐?」她婆婆說沒有,也告訴對方那沒有關係。

我很欽佩她婆婆,不容易被外面的聲音左右心智,自己有一套想法和做法。

我媽媽說,她婆婆時常轉寄email文章分享,還包括「提醒長輩要尊重年輕人,不要太嘮叨」之類的文章。

聽妹妹說,她婆婆從小到大是一路苦過來的,又靠著非常過人的努力和毅力,靠自己考上公職,才有後來漸入佳境的生活,而且她婆婆很樂於汲取新知、注重自我成長。

我覺得相當難能可貴的是,因為婆婆苦過,知道媳婦不好當,持家不容易,所以很體諒媳婦,於是我妹妹沒有落入那種「我吃過苦、你也要吃苦」的傳統惡性循環。

那天我媽媽還告訴我一個小故事,聽完我還自嘲說,我妹妹真好命,有姊姊的慘痛例子讓她婆婆在媳婦過門前就表明「只要年輕人好最重要」。

在妹妹的婚事籌備進行時,她婆婆曾經和我媽媽聊天,問到我這個當姊姊的條件也不錯,怎麼還沒結婚?我大我妹5歲。

我那很直的媽沒什麼心機,就直愣愣地跟親家母說,28歲那年原本要結(更正確地說,提親了,婚紗訂了,喜餅也試吃到要決定了),後來姊姊(我)覺得對方父母不夠尊重我家父母,於是就決定不結了。

當時我妹妹未來的婆婆聽了便著急地說,他們家不重視習俗,只要年輕人好就好了,如果擔心兩方習俗不同容易造成爭執(我妹夫家是客家人,我家是閩南人),不然公證也行。

後來我娘當然捨不得讓我妹他們去公證,畢竟是第一次嫁女兒,總希望女兒風風光光。

我妹跟妹夫從交往、結婚到現在,我覺得很棒的是,兩方家庭互相尊重、互相關懷,而不是互相爭寵。

現在我媽媽還會提醒我妹妹要感恩她婆婆對她那麼好;這種情況應該不常見吧?!

要繼續幸福下去喔,老妹!


PS.
寫到自己曾經離結婚很近的往事,現在只有感謝和平靜,沒有怨懟。那四年我們有真心但是太年輕,沒有足夠的智慧去面對。四年,用另一個四年來平復,我努力幸福,也希望你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