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租房與買車兩件出國大事上,我遇到的這兩位台灣「同胞」,似乎存在一些共通的特徵,大家「參考」吧:(請不要自行對號入座~)

名校出身+生活講求高品質+強調自己某項長處或經歷+口頭禪是「沒問題」。


舉例來說,「二房東」講到當初他剛到紐約找到房子時,什麼都沒有,連水都沒有,什麼都是他去弄的,當時聽到我還真的有被感動到一點點呢!我車子的前任車主總強調他有多愛他的車,他也懂車,都換最好的油,當時聽起來我還真相信接了他的車,我會是個幸運兒呢!結果啊,他們口中的「沒問題」,到頭來都成了「沒說的問題」。雖然從小家裡兩位大人教我,做人要心存感恩,吃虧就是佔便宜,不要造口業,但我還是要繼續寫完下面的驚嚇記。若恰巧能提醒到任何一個人,讓他或她不要被佔到這種便宜,這些文字也算有一點點功德了。

「Excellent 二手車」維修驚嚇記

話說今年五月花了 6000 美金從一個朋友的朋友(台灣留學生)那買了一台 Honda Accord Coupe,我是第三手。原本車主口中這台 Excellent condition 的車要賣 7500(一般二手車很少敢標 excellent,大多數二手車在 good 就差不多了),後來一直沒遇到買家吧,就自動降價,我也找了一天去試開,
開起來蠻順的。

因為之前有試開過另一台車,踩油門下去很大聲,外觀也有撞過的凹陷痕跡,不敢買;另外約好一個車主,車子狀況聽說不錯,價錢也合理,卻在見面試車前一晚被告知車賣掉了。於是在確定這台 Honda Accord 沒有肇事記錄(網路上可以查),就決定買下這台號稱 Excellent 的二手車。

辦完過戶、註了冊,也通過紐約州的 inspection(基本驗車囉),換了機油,就開心成為有車ㄧ族啦(我住的長島地區雖離紐約市不遠,卻挺美國的,需要用車的所在)。

六月跟一個學校的朋友去修車廠,老板一看到我車前輪的鋼圈蓋就說(外緣有點往外翹),你這車怎麼撞成這樣?我心裡烏鴉飛過,跟老闆說,前車主說了一個理由,我忘了,好像是停車不小心A到,還是停在停車場可能被其他車A到,已經檢查過,也確定鋼圈結構沒問題。但老闆還是說,我看是撞過耶,你看要不要另外找個時間過來,幫你檢查一下,比較保險。

我心裡一方面想,這位老闆該不會是想拉新客戶賺錢吧?一方面也感到一點不安,回家在 MSN 上遇到前車主,就再問一次。剛開始前車主說,之前跟你說過了啊,然後又再三保證絕對沒撞過、沒問題等等的,直到我說了車廠老闆說的話,他才承認說,有啦, 之前自己不小心撞到什麼的邊邊過,然後又是一連串保證沒問題之類的話。

我只能怪自己笨,又太相信人家,認了,不然呢?車主都飛回台灣了。

但還是要找個時間去檢查一下,尤其八月初從台灣回來後,老覺得車子剛起步時開起來很沒力,踩油門的引擎聲也變大了,就找一天開去車廠。

不去還好,一去... 心開始淌血...

車廠師傅打開引擎蓋檢查,也把車架起來檢查,兩個前輪內側的「和尚頭」鬆動(英文我記不得,不確定中文是不是這個,上網查,台灣更換的價錢好便宜喔),不換的話,高速行駛時若斷裂,車輪會飛出(美國高速公路上很常看到爛掉的輪胎皮跟輪胎,觸目驚心啊);另外,「高壓線」(我也不確定名稱啦,不過師傅有仔細解釋給我聽)從出廠後就沒換過,車子開 90000 多哩了,建議更換,這跟車子行駛(換檔?)的穩定度有關。這兩樣就要 400 多塊美金了(泣)!

我心想,車子開起來偶爾是有點晃,但因為紐約的路況很糟,晃起來也分不清楚是車子的問題還是道路的問題。只是在晃的時候,如果剛好瞥見被丟棄在路旁的輪胎,心難免會揪一下。

跟車廠約了時間,今天再開過去... 心開始大出血...

老闆這次再更仔細檢查我車子的引擎,發現還有些零件從出廠到現在都沒換過,那些應該是在多少萬 mi 的大保養要換的東西(我不懂車,零件名字我真的記不住,但我真的有一樣一樣問,作用是什麼,不換會怎樣...),我的臉越來越綠,口中念念有詞地跟老闆說,可是... 前車主說,該做的保養都有做,該換的東西也有換...

後來我想到所有的保養維修記錄都在車上,就問老闆能否幫我看。老闆答應了,在百忙之中幫我一項一項看(他們車廠真的好忙,客人很多,之前上網查這家車行的評價很好,大概真的名不虛傳吧);老闆看完說,怎麼幾乎只有換油的記錄?我的臉應該瞬間慘白了,老闆就說他要一項一項對給我看。

逐項看完以後,的確這些東西都沒換過(老闆沒騙我><),連「timing belt」第一任車主於 2006 年 2 月初跟 7 月初的保養記錄上已經註明 85000mi due(到期),第二任車主從 75000 多 mi 接手後,都沒更換的記錄,而交車給我時,已經是 94000 多mi 了。

「timing belt 沒換,壞了會怎樣?」我問。
「車子引擎就壞了。」老闆說。

我要相信誰?換作是你們會相信誰?

說實在的,我之前比較不相信車廠,畢竟換東西他們可以賺錢,而我還不認識他們。但兩次去檢查,師傅跟老闆在檢查過後,對我提到我目前開車可能遇到的狀況,還挺準的,而且這次對照以前的保養維修記錄,記錄又告訴我前任車主不老實,你們說我該相信誰?

估完價,這些「早就該更換的零件」要 1000 出頭美金。(看!還真是一台 excellent 到不行的車!)

老闆看到我一副快哭出來的臉,只好安慰我說,「之後買到你車的人會很幸福啦。」是啊,好慘痛的教訓,又是一個相信台灣同胞的血淋淋經驗。

我知道自己對車的了解還是不夠多,不過看家裡兩位大人自買車以來,定期進原廠保養,比我的車年輕的車偶爾也要花個上萬台幣更換零件,我真不敢相信,買來的這輛所謂 excellent 的車,竟然那麼多東西「從來沒換過」!

還是無法跟「安全」過不去,買都買了,我也對我車很愛惜,該花的只好花,雖然再開也不過一年,但是生命誠可貴啊,而且有些東西不換,萬一壞了,將至少是一、兩千美金的更換費,我的運氣總是不太好,還是別賭了... 等著跟家裡大人報告事情經過、挨罵、請款吧。

把車留在車廠,搭好久沒搭的 N20 公車回家,再仔細看了進廠保養的文件間隔日期。第二任車主拿到車至賣給我之前,平均每隔三個月或 3000 mi 左右(只有一次隔了 4000出頭 mi),就會進廠做很基本的檢查和更換機油或 filter 之類的。在 2007 年 10 月做過 90000 mi 保養後,到 2008 年 5 月交車給我之間,將近七個月(5000 mi)都沒再進過車廠。果然是別人的錢跟命比較不值錢啦。雖然我這發馬後砲發得太慢,不過爆發後倒是將人心照得很清楚(嘆氣)。

另外有一些小小的心得,或許可以給需要在美國買二手車的人做參考(尤其是像我一樣不太懂車的)。

上網查是否有肇事記錄是需要的,但是,小擦撞或車主自行造成的問題,若沒有通報警察並去 DMV (監理所)備案,網路當然不會有記錄,所以買車前還是要仔細檢查車身,有問題,絕對不要客氣,還要多觀察賣家的神情,只要有點疑問,就不要像我一樣傻傻地買(相信自己的直覺!即使說不出具體的理由)。

最好自己找一家信得過的修車廠,請車主把車開過去,帶著過去的保養記錄,請車廠當著車主的面仔細檢查,不只是要看引擎零件外觀有無問題(像我的車也過了紐約州的 inspection 了啊,前任車主也做過多次零件的 inspcetion,但真的有維修、更換的卻相當少 ),更要檢查是否有零件該換未換(美國一個小零件都很貴的),車主在現場也可為他的車辯護,但有修車師傅在場,相信賣家不敢睜眼說瞎話。

雖然去車廠檢查,買家需花費數十到一百美金的費用,最後也不見得會買,但跟上千塊的車款相較之下,一百美金真的是買自己一個保障。

一定要詳細瀏覽過去的保養維修記錄。看不懂,就請車廠師傅或懂的朋友幫忙看。這次我白癡的地方是:前任車主說他「有定期進廠保養」,機油該換也有換,而且都換比較好的全合成機油(他強調很多次喔,全合成的要60美金左右呢,普通機油只要30美金,不過全合成擋比較多 mi 之類的),該換的都有換,而且他家在台灣自己開修車廠,他很注重車子的保養,然後白癡的我就相信了啊;但根據保養記錄,他並「沒有定期更換該換的零件」——要分清楚 inspect 和 change 的差別喔!!

就算看不懂保養單上的項目,大概可從金額去判斷。總金額不滿一百美金的單子,內容頂多是換機油或其他的油、一般的輪胎測試、定位,或者更換消耗性的小小零 件而已。根據我手上的資料,前任車主做 90000mi 大保養的未稅費用是 196美金,連帶人工及更換一些油、濾網(器)之類的,總金額還不到 470 美金;其它每張單據金額都只有 30 到 60 美金左右。

我這次要更換的 timing belt 及其它不屬於經常性的消耗零件(到一定里程數才需要更換的「大樣」零件;我自己這樣叫的啦,零件本身體積不一定大),大約每樣至少是 150 到 250 美金左右——如果不是前兩任車主累積這麼多東西沒換,買二手車是沒這麼可怕的額外支出啦,至少我還沒聽過身旁有人像我這麼慘,大家也都開得蠻好的啊。

當然,試開是一定要的。

切記,在付錢之前,都有機會交涉的啦;付錢後,所有的問題也就轉移到新車主了。

 


在國外被外國人電就算了,被自己台灣人騙,事情發生當下時我真的很悶、很生氣,但隨後是感到一陣可悲,還有自己真的真的太天真了。

雖然啊,人不要因錢而四處斤斤計較、小家子氣,但是對於被同樣是留學生的人呼嚨,心裡真的很難受。來美國一年的兩件大事,都栽在台灣同胞手上,心裡真有無限感慨。

所以呢,有出國唸書的機會,人當然要知足珍惜,但沒機會的人,實在不需要對出國留學抱有過高過美的期待!出國留學,的確有機會學習並體驗許多事情,但事實是,人性在異鄉恐會被放大到更大,自私的人更自私,友善的人更友善(被騙得很慘後會不會開始變得自私呢)...

品德,跟學歷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

學歷高,對於找工作的確有幫助,但是我認為就像,「法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學歷也只是能力的最低門檻而已啦。

為人父母的,如果恰巧有機會看到這篇文,則是真的很誠心地建議您,送孩子出國前要多思考,孩子出國後也要多了解,辛苦錢才不會被不懂事的小孩亂花。

終於寫完這落落長的口業文,要罵我阿呆的朋友來吧 :p

最後就引用我泰國室友的名言:「We can't trust anyone!」我現在懂這句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