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質,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標記,是要成為完全的自己所不可或缺的元素。
做自己很孤獨,但唯有保有本質,才有機會遇到惺惺相惜的罕見知己。

 

這裡這裡這裡看【陳怡文演唱 Other Side of the World+小蟲、陳珊妮的講評】

 

回台灣時,某天轉台剛好看到「超級偶像2」重播,

然後從沒看過第一屆的我,就這麼開始跟著第二屆的比賽,一集一集看了下來。為什麼?因為看到好多對音樂懷抱著理想而努力的參賽者,不論是為了挑戰自己或證明自己,我在這些人的身上,看到希望。(PS. 感謝有 YouTube,也感謝熱心人士即時上傳)

有些人認為這類選秀節目太過矯情,甚至早有內定黑幕,但我覺得不管製作單位怎麼刻意,評審老師如何毒舌,至少在「超2」的舞台上,這些大多數還未真正經過演藝圈洗禮的參賽者,仍然保有幾分個性上的本質。

影片中的陳怡文(Kimmy),嗓音獨特,自有一種詮釋歌曲的方式,參賽以來常讓評審產生極端看法。評審之一的「公主」陳珊妮非常欣賞陳怡文,但因為公主對眾參賽者的講評常常頗為率直,抑或透露出非常強烈的個人喜好,所以也算是備受爭議的評審之一。

我聽陳怡文唱歌,剛開始是被她的嗓音吸引,中間幾集看著她如何選歌,直到這集聽她唱 KT 的 Other Side of the World,我整個人只想跟隨著她的歌聲,往另一個空間走去,靜靜聆聽。陳珊妮在隨後的講評中,語重心長地道出她對何謂公平、藝術主觀的想法,接下來 Kimmy 在評審給分前說,希望自己可以再中和一點,不想要大家對她有兩極的好惡。突然間,我忍不住激動,想要對著影像裡的她吶喊:做你自己就好,不要為了別人而失去自我!

不論「超偶」或「星光大道」,自開播以來皆引發許多「不公平」的爭議。但正如同陳珊妮所說的,「什麼叫做公平?」音樂是藝術的一種形式,自有一套音樂人對於音準、旋律性的基本評判標準,但是就表演的層次而言,只有完美的音準並不能成就一個讓人產生共鳴的演出,至於需要什麼樣的因素才能感動包括評審在內的觀眾,絕對牽涉到主觀,而我認為所有的喜好與評論皆存在主觀,主觀是一個人出於自身專業、成長與經歷所涵養出的獨立思考批判能力,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有忠不忠於自己的程度差別。

在表演的領域能否脫穎而出,基本功與勤練不可少,但表演者是否具有獨特的可辨識性,以及牽動觀眾情感的詮釋方式更重要。舞蹈是,戲劇是,唱歌也是。表演技巧、整體包裝及臨場表現,可以經專業的訓練或協助而進步,但對於表演者而言最難的點,恐怕是如何繼續開發潛能,同時又不失去獨特的自我標記。 

在我看來,這類選秀節目爭議不斷就某方面來說是個好現象,有人看,才有討論;至於節目與參賽者的素質好不好,是另外可討論的問題。我覺得各國選秀節目的風潮是這個時代文化的表現之一,低俗與否,每個人心中自有一套標準。對於文化,我們可以觀察、批判或不觀察、不批判,卻不需要屏棄,因為文化是「人類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創造的總成果」,沒有高低之分,就是一個時代的現象的反應。

「超偶2」比「星光3」更吸引我,因為「超偶」的舞台讓參賽者有機會呈現較多的自我本質,雖然在表演的完整性方面比不上「星光」,但後者對於參賽者的包裝明顯地較前者多;兩者的選秀重點與節目形態不同,而我比較期待在未經太多雕琢的表演中,看見參賽者對自我本質的探索與試煉。

 

討好,終究不能成就完整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