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天下教育特刊 
(圖片來源:天下網路書店


「我們總是告訴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
                但我們從來沒告訴孩子你要跑到哪裡去...」

                                                          ---2009天下雜誌教育特刊


一個電子報標題「五月天:學校最應該教『失敗』」吸引我點閱,因為剛好前陣子才po了一篇文章〈失敗萬歲+我就是要你功課爛〉。點進去一看,原來是《2009天下雜誌教育特刊》,這個特刊每年發行一期,今年是第14年,封面故事為〈一生最重要的一門課:生命教育〉。

連上網站讀了部份文章,心情突然激動起來,跟從前不定期閱讀《天下教育特刊》的感覺一樣:起雞皮疙瘩、血流加速、許多回憶一湧而上、很多話想說。


「為了說服別人的人生,是自己的嗎?」最近自己有感而發。


「羨慕我的人生不徬徨了!」一位朋友在部落格裡寫著她的朋友最近對她說的話。


前陣子,台灣有幾個熱門事件,引發熱烈討論聲浪:身兼醫學院評鑑委員的認知神經科學家洪蘭教授用「尸位素餐」批評不認真的台大醫學院學生,讓教育制度、師生關係、社會風氣、世代差異等議題再度浮上檯面(或者曇花一現);已婚立委吳育昇和未婚熟女孫仲瑜上汽車旅館,讓婚姻/ 家庭關係、外遇、正妹、政治人物危機處理、政壇桃色內幕等話題被大炒特炒,並意外引爆主持人陶子在live廣播節目中「大戰」call-in聽眾達爾文,讓性需求、兩性關係、男女平權等議題從空中延燒到媒體、網路。


隨便google一下,從各種角度出發的聲音都有,但最重要的是:除了去贊同或反對某些意見,你/我,怎麼去看待及思考?


雖然這些名人八卦與多數人無關,但某種程度上,絕對是真真實實在你我周遭上演的事,只是名字換成了我們認識的人


這些社會八卦同時還可能帶來教養問題:父母師長該如何去正視並回應心智發展未成熟的小孩學生對這些事件的疑問或看法---若小孩真的問了,而大人只是消極地回答:這不關你的事,把書念好就好;這樣,真的就好了嗎?


為什麼一路念台灣第一志願的曾陽晴教授,選擇讓自己的女兒在家自學?


為什麼許多家長,不管有錢沒錢,費盡心血地送小孩進私校、學才藝、出國,甚至花大錢讓小孩去「玩樂高」?(樂高?對,不要懷疑,就是你想的那個積木)


這些事情背後都有很多值得探討的點,決不是簡單的黑/白或對/錯問題。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爸媽的觀念也不同,但這麼一路戰戰兢兢、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地走來,親子關係夠親密嗎?孩子成就夠滿足父母期待嗎?大家夠快樂嗎?


為人父母,為人子女,都需要學習愛、尊重、信任和溝通,從家庭關係延伸到學校關係、社會關係,再延伸到新的家庭關係,然後重新循環,這是一門終身的必修課,因為時間在走,人在成長,世界在變。


很多父母,尤其是新手父母,常掛在嘴邊的是:我只希望小孩平平安安長大。我打從心底相信,這是父母真心的期望,但是,這個世界有太多令人恐慌的因子,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單純美麗的初衷逐漸變了調,在平安長大之外,父母會因為關心而出現這樣的聲音:如果你不這麼做,就是不孝順;不要做這做那,這是為你好...


在師生、愛情關係中,也經常出現「都是為你好」的冰凍局面,或許我們都忽略去問、去感受對方,是不是真的過得好,是不是知道為什麼,是不是滿足快樂?


 「生命教育會讓你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你要去哪裡,更重要的是,你會從生命教育裡面學習到,怎麼去尊重自己,愛惜自己,珍惜自己,去尊重別人,甚至更願意去幫助別人。」《天下雜誌》總主筆蕭富元在《2009天下雜誌教育特刊》的mp3導讀裡提到。


每一段關係,不是擁有,而是存在。


自己的人生,要能說服自己,才不會有悔恨。

 


【延伸閱聽】
天下網站—2009教育特刊目錄
圖文精彩,資料豐富,別錯過囉!

陳安儀〈我要教你怎麼愛我〉 
作者跟孩子的親子互動 

新聞哇哇挖〈年輕人怎麼了〉
從洪蘭教授的批評談到台灣的教育制度、師生關係與社會價值等。

國民大會〈補習才藝砸大錢〉
有曾陽晴跟瘋狂送孩子補習的林姿佑,以及三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外國來賓。

新聞〈美國語言學家試圖教小孩克林貢語 結果失敗〉
我說:把克林貢語換成英語適用嗎?值得探討,外語不是只有英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