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在我打工劇場演出的女歌手在百老匯音樂劇有傑出的表現
好像陸續也參與了電影、電視的演出
應該是小有名氣(雖然我不知道她)

兩千多個座位在演出日前就已售完
觀眾年齡層看起來比較年輕
有不少青少年結伴前來
劇場主管們感覺蠻高度警戒(重視)的
在工作前會議給了我們這些帶位的小蘿蔔頭不少特別的提醒和要求

演出八點開始
先是一位男歌手自談自唱自己的創作暖場三十分鐘
然後中場休息三十分鐘
主秀的女歌手九點出頭才和她的樂團、合音正式登場

就在中場休息結束前夕
主管異常地召急所有人集合
再次強調我們必須在主秀演出時分散於觀眾席走道
「嚴格執行」禁止照相錄影的規定
如果看到有觀眾用手機或相機拍照錄影
我們必須要求觀眾交出該電子器材以及一張 ID
請他們演出後再到辦公室領取
如果沒有確實執行被主管發現
「You will get fired!」

雖然劇場所有演出原本就禁止照相錄影
但要「沒收」違規觀眾的私人物品還是我頭一遭遇到
想必是表演團體的特別要求(跟肖像權、智慧財產權有關吧)
PS. 下班前問了一些上班近兩年的同事,他們也從沒被要求這樣做
正在猜想主秀登場前是否會有廣播再次提醒觀眾
「並且」先告知工作人員會暫時「保管」違規者的物品
主秀就在觀眾的鼓掌跟尖叫聲中登場了

很好......
什麼都沒講
可以想見如果我們確實執行主管交待下來的工作
一定會引起部份被干擾的觀眾的抱怨
誰會希望看演出時有工作人員在視線前跑來跑去?

這場演出票價原價要 42~65 塊美金
還要另加手續費等等的(紐約這裡買票的手續費不便宜,一張票加上有的沒的費用,常要多個 5 到 10 塊美金,有些更誇張)
這場票價跟百老匯或流行歌星的演唱會相較雖不算高
畢竟主秀只有一人加樂團   規格也沒有流行演唱會那麼大
於是各種條件比較下來
也不算是很便宜的票

我站的地方算是中間偏左的觀眾席最後方
因此幾乎能看見整個觀眾席
也能看見一些同事滿場跑去「沒收」相機
我自己那區有幾個賊賊的年輕觀眾一直偷瞄我
後來發現一個觀眾大拉拉地拿出相機連續拍不停
我走過去想要先制止她卻很尷尬
因為那人坐在觀眾席中間(離我大概相隔十個座位左右)
大喊也不行(演出進行中...)
請其他觀眾幫忙制止也奇怪
剛好又找不到主管或主管助理
一片黑的觀眾席
實在也很難「記得」到底是哪個人在拍......

總之
昨天是這學期開始打工以來上過最悶的一次班:
表演團體的特別要求(演出行政為什麼不想好事前的預防措施啊  現場要怎麼防啊)
最長的一場表演(主秀唱到十一點多  後來觀眾根本閃光燈此起彼落.....  主管在行前會議也沒提到主秀預計演出多長  會不會有安可曲.....)
留下最多垃圾的一群觀眾(在觀眾散場後我們要撿被丟在觀眾席的節目冊還要清潔場地)

我不在乎工時比較長、工作內容比較多
但對於要沒收電子設備這件事實在是覺得很OOXX
表演團體為了演出品質或種種考量
當然可以跟館方溝通他們的需求(為了提供給觀眾最好的演出 這也能讓表演團體跟劇場雙贏)
但是事前的規劃?
演出者在台上盡情展現專業、用獨特的魅力跟她的觀眾交流非常好(嗯 連 "Fuck it" 都在台上講出口了  酷 嗎? 我也會講髒話,品行也沒特別高尚,但... 表演的意義?)
可是有沒有可能多運用她的個人魅力做一點看似不酷卻很重要的對話之類的(這不需要像說教  我相信有魅力的偶像知道怎麼去說這樣的話)
無形中對崇拜她的人群發揮一些正向且更深層的影響力(美學教育、品德教育...)

突然間
我想到雲門在戶外演出結束前會提醒觀眾不要留下任何的垃圾
雲門驕傲於觀眾的配合
我昨夜真的深深覺得雲門驕傲有理
這已經超越表演藝術本身
這是對人對己對環境的尊重
是需要長時間才能養成的生活美學

我知道自己是想得多了
但所謂的流行樂界或劇場藝術
不過是人為的分類  都是表演
在人的行為裡
許多事情的道理是共通的
我尊重專業
但很嚴肅地
我更希望看見一點深層的東西  在表演者的身上  在表演者的表演裡
這些元素是互相影響的
或許有些人以為專業能凌駕一切
但其實在身體的動作與話語裡
人真的很難隱藏
即使你認為你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