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看到剛滿十八歲卻已犯下殺人重案的廖國豪在自首前說,是學校老師放棄他,是台灣的教育害了他,才會讓他誤入歧途。這個事件讓我忍不住一想再想,因為我這兩個多月來在補習班翻滾過招的對象,有一半左右便是國中生。


國中生,真不是普通難纏。


我總是很嘮叨的跟學生重複說著,不管誰放棄你,你都不能放棄你自己;沒有人可以真正放棄你,除了你自己;我不會放棄你們任何一個,除非你連自己都放棄。


我一直堅信,在教學場域裡給學生應有的尊重,想辦法激起他們的學習動機,帶著他們思考而非死背,會比一味權威式的壓制逼迫來得好。


堅持這樣做,老實說,壓力很大,因為要抗衡的因素很多(或許不能平衡,只能對抗吧,苦笑),但只要看到學生有一點點改變,有一點點行動,哪怕只是曇花一現,都會讓我晚上下班的步伐輕快許多,然後雀躍轉變成能量,讓我能繼續面對隔天的壓力。


大部分的學生,還是有血有肉的,即使臉上的叛逆神情還在,上課永遠斜著眼看我,但他們用行動還有態度讓我知道,老師在講,他們有在聽,而且有在做,我感受到的,是一份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是他們開始對自己更在乎一些。


但還是有救不了的學生啊......


今晚還沒上課就先處理了一個這種學生。
比他成績差的,大有人在,但他有小聰明,嘴巴用來開空頭支票、扯沒大腦的謊最厲害,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想當帶頭的卻只敢在家對年紀大的父母親吼,裝無辜擺爛功力一流...... 唉,嘆氣無限......


一接這個班,他是我第一個面談的學生,但沒多久就搞出一個打人事件,好話、狠話這兩個多月來都說盡了,前次上課才跟他重申「不寫作業累積三次,除非家長同意,不然要退學」的規定,並寫在連絡簿,白紙藍字,清清楚楚,他也承諾會把該補的作業補齊,但是今天來上課,他帶來的只有謊話、藉口跟爛態度。


於是,上課前十分鐘,我第一次在這班嚴重開罵,要他收拾書包,跟我下樓打電話請家長來帶走。


當時家長沒辦法立刻來,在電話那頭不斷道歉;下課後學生母親在約定的時間過後匆匆趕到,原來是剛從工廠下班。


這是我第二次見到這個媽媽了,看她還穿著工廠制服,騎著小摩托車到補習班門口匆匆停好,看到我之後,我們彼此交換了一個眼神,彷彿一個戲劇場景的開關被按下,於是媽媽踩著沈重卻快速的步伐走向我,沒想到作好一切準備的我,看到一個如此焦急的母親身影,眼淚竟然差點掉下來;結果,當然沒有,要解決事情的理性戰勝對這位母親心疼的感性,我堅定的演完這個場景。


事後證明不是我濫情,連初次看見這位母親的櫃台老師也看得心酸,唯有這位學生的態度沒變,沒有一絲一毫心疼他母親的反應,連眼睛微微閃個一下都沒有。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可悲之處」的劇碼活生生在我眼前上映。


太寵溺孩子的家長,太用力幫孩子合理化一切問題的家長,不可能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教育現場,很多場景無法三言兩語帶過,也不是專家學者登高一呼就能輕易改變,但是,與其要責備基層老師沒有花足夠的心力在落後的學生身上,不如先教孩子,「無論如何,都不能自我放棄」,這才是孩子將來要適應社會的必需裝備之一,不然,再厲害的神想救都使不上力啊。


今夜下班回家的步伐有點沈重,不過積壓在心中已久的許多疑慮應該有清楚了一些,也消除了一些:自己的人生,沒有別人放棄得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