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傷到膝蓋的哪裡呢?
謎底揭曉:內側半月軟骨(Medial Meniscus,或譯成半月板)。

下午去了位在 Flushing 的「聯合復健中心」(感謝 Yi-Chen 的推薦),王醫師聽我簡短敘述受傷及後續情形後,很精準地問了一些問題,並且很精準地做了一些穴道/ 經絡的按壓測試---說精準是因為醫師壓的點都又痠又痛,問的問題也是我沒提到、但實際上有發生的症狀,顯然已經掌握到我的傷勢啦,然後就展開了第一次的復健療程:熱/電療+讓我眼淚在眼眶打轉的針灸+痛到沒痛覺但很需要的按摩(一個療程有八次,預定每週做兩次,一個月做完;聽說之後有些治療會很痛,不過今天才第一次已經痛到痲痹了 T_T。先完成這個療程,醫生再判斷需不需要送我去照 MRI)。

王醫師做完一些按壓測試,壞消息是我整個身體左半邊的血路很不通暢,因為左膝蓋的傷,已經開始產生後遺症(自己其實有感覺到),所以一定要好好治療;好消息是,我跳了很多年的舞蹈,身體的肌肉骨骼算強壯,但是好消息到受傷為止囉,接下來一定要好好復健加保養身體。醫生說,我的體質很冷,血路原本就不是很通順,如果運動加保健,我的身體狀況有機會調整到比一般人好,但如果只運動不保健,其實對身體是傷害,可能會短命。我想我懂醫生的意思,這位醫生講話還蠻實在的。

之前的西醫幫我診斷,做了各種角度的彎腿測試還有按壓,我還特別問是不是傷到半月軟骨,因為看了很多網路資料,我的症狀最符合半月軟骨傷害,但醫生說不是;不過還是很感謝這位義務幫我診斷的醫生,因為他當時的協助跟建議,讓我有非常好的心理建設,也知道如何在表演期間處理膝蓋的問題。

筋骨傷害,我還是比較喜歡/ 習慣看中醫。像今天去看,我不用講太多,王醫師就能從我現在的身體狀況去診斷,我覺得中醫會直接往病人的身體「裡」去找問題的根源以及影響,穴道跟經絡,真的很神奇(神祕);西醫則比較依賴病人的描述和現況,以及機器的影像或數據去診斷,像我因為沒有明顯的什麼斷掉、裂掉之類的(沒照MRI,西醫說還不用照),加上可能西醫沒按壓在穴道上、我不喊痛,所以即使我講再多不舒服、會痛的症狀,西醫還是跟我說只傷到軟組織,多休息、補充維他命C就會好。我覺得中西醫各有所長,不是比誰厲害,只是他們解題的方式跟工具不同。

老實說,現在回想起來,有點難以想像自己那時候是怎麼做完三天的五場表演,緊接著在膝蓋很痠痛、坐著也難過的狀況下,沒什麼睡地趕了整整一星期的期末報告,生出總共超過一萬字的三篇報告和一個期末作業,還考了戲劇課的期末考。

寫出這些,是希望自己記得「意志」的力量很大,並不是認為自己很厲害,因為自己最清楚:還是有很多東西做得不夠完整、不夠好。這個經驗除了教會我意志力的重要,更教會了我「放手」的重要性。一個膝傷,讓我知道自己有多軟弱。時間被緊湊的行程與天天改變的膝蓋狀況分割地破碎,身體不舒服挑戰著意志力跟身體行動力,既然做了一些決定,就要欣然接受不美好的實際,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感謝教授們的體諒,時間到了,至少要有東西交出去給老師們評分,這是一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放手。這世界沒有完美,嘻。

王醫師說,我可以繼續跳舞,但是一定要注意暖身、保暖、保健,而且一定要治療好---這是一個很好的消息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