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詭異的狀況
十天前排練撞到左膝內下側
撞到後第三天早上上芭蕾作 plié 會痛才發覺不對勁
但痛的是中外偏下側外上側也有點怪)
然後發現膝蓋內上側腫了
這一週來的症狀是
不太痛
除非用力按壓撞到黑青的地方
或者非常用力地伸直腿(感覺膝蓋內有一點隱隱作痛)
不能用力(膝蓋沒力)
放多一點重量的話
膝蓋或連帶到大腿的肌肉會痠
腫的地方摸起來軟軟泡泡的(很多人擔心裡頭積水,人體運動學老師說可能是「液體」)
這兩天試著慢慢地正常走路
但感覺膝蓋內有一點點卡卡的(隱約的感覺)

昨天去請教人體運動學老師順便當了那堂課的「教材」
老師跟學生觀察我走路時
發現左邊膝蓋骨的運動情形不順(跟正常的右膝不同)
但因為沒有以前正常時期的對照
老師也不敢斷言那一定是不正常

上週五先去學校的健康中心
然後照著護士的建議去了醫院的急診室(送ER是健康中心一般處理程序,不然預約看診在這裡等上一、兩週甚至一個月很正常)
耗了三個多小時(大多時間在等)
照了X光
醫生說沒傷到骨頭
三、四天後應該會消腫(已經超過這個時間了耶...)
先幫我纏上彈性繃帶
要我回家繼續冰敷、抬高、吃消炎藥
如果還是不舒服或沒改善再去看 orthopedist (美國人用白話講是 bone doctor)

這幾天只能坐著看課、看排
第一次傷到膝蓋
我沒辦法判斷到底能用多少力或能不能跳
心情忽上忽下
有時候覺得這不嚴重
趁感恩節五天假期多休息應該就能回復跳舞
有時候晚上躺在床上想到膝蓋會很擔心
因為十二月第二週就要總彩排跟術科期末考(表演)及學校舞團表演
我自己判斷這並不很嚴重
但我無法確定如果假期後若還是腫
繼續跳會怎麼樣

現在比較傷腦筋的是
我覺得應該要儘快去看骨科大夫
特別是我想順利表演的話
但遇到感恩節假期
學校休假沒得問保險的事
上週五去醫院照X光的診療費由學校保險給付
因為我是在學校的排練裡受傷
填了意外傷害報告書
學校要負起這個責任
可是接下去的治療或檢查學校會負擔嗎?

這幾天上網找膝關節的資料
比較擔心的是撞到內側半月狀軟骨(meniscus)
看膝蓋構造圖及受傷的描述跟我的狀況有點像
我想若真的傷到這個
應該是屬於裂傷長度很小的破裂
不需要用到手術吧


有類似經驗的朋友很希望能得到你們的建議
至於想關心我目前狀況或這次到底能不能跳的對話
請容我在此先謝絕了
我知道寫這篇文章
會讓你們擔心、想關心
但是我這幾天也不知道在脆弱什麼
太多的關心及推測會讓我生氣或流眼淚
我現在只想知道我的膝蓋到底怎麼了...
I really want my good knee back!!!!!!!
I really want to dance, dance and d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