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inking outside the Box Might Be Approaching the Truth More

標題有點繞口,內容有點零碎,其實只是最近生活所見所聞一些雜感。

之一
每到畢業季,留學生相關網站的二手拍賣訊息就遽增。很多車主常在賣二手車的廣告裡寫明自己是 non-smoker,SO?在車裡抽菸,煙灰確實會到處飛,容易弄髒車子內部,再缺乏足夠通風的話,車內味道就會難聞。但是,不抽煙的車主的車的內部,就一定比較乾淨比較香嗎?乾不乾淨、整不整潔、香不香,跟人的習慣絕對有關;習慣不好又抽煙的人的車子無疑是顆該被逃離的炸彈,但你說你不抽煙,不代表你的車乾淨好聞,不代表你愛惜車;換言之,只說不抽煙卻沒有其他更精確的說明,non-smoker 跟買賣車子這件事,就變成持續流傳的思考謬誤,因為不抽煙的文宣會吸引不抽煙的買家,但一輛車主不抽煙的車卻可能是輛髒車。想這些事反應出我這人個性窮極無聊的一面,但我還是不禁想著,等我要賣車的時候,我要寫什麼?也許,車子很香,歡迎喜歡香氣的買家賞車。

感想:跳脫不抽煙的文宣框框,也許更能找到一輛乾淨好聞的二手車。


之二
長島屬於紐約州,南北窄,東西長,西邊連接紐約市五大行政區之一的皇后區,其他三面靠海。我住在北邊,離皇后區邊界大約十到十五分鐘車程。我愛海,愛海的聲音,愛海的味道,
愛看著海發呆,但來到長島後,看海,卻變成很難的一件事,大家多知道有名的沙灘、景點,但有名的離我家都有段距離。我常想,搭公車、開高速公路時明明都有沿著海岸線的路段,我家離海應該不遠,但怎麼問不到、到不了?星期四開車去採買,回程天還亮,索性硬記路名跟地標,決定獨自在家附近繞繞,就當認識新環境,沒抱著要找到什麼的期待。果然是放開手才能擁有,沒期待反而遇到了有個小沙灘的海邊(Tappan Beach)。那裡是個海灣(Hempstead Harbor),對岸地勢略高,落在小丘後的夕陽餘暉映出一片令人愉悅的橘紅色天空,朝著東北邊望去就是寬闊的大海(海灣兩岸的感覺,有一點點像沒有觀光客跟建築物的淡水跟八里)。走過沙灘、坐了一會,回程冒險走另一條路(Sea Cliff Ave.),又意外發現路兩旁的住家商家古典可愛,有幾家畫廊,還有幾家小酒吧。那是個心情很微妙的傍晚。

感想:離開習慣走的路,也許一直想找的風景就在下一個轉角。

Tappan Beach 空照圖連結(引用自 http://home.fuse.net/clymer/sea/)
Tappan Beach 位置和照片連結
(引用自 http://www.panoramio.com/photo/1811848)


之三
很巧合地,互相不認識的幾個朋友,這幾天不約而同對我說起了我的生活,從我部落格文章相片感受到的我的生活。文章跟相片的主題是一種選擇,想傳達的與被理解的之間存在微妙的轉譯空間。我想,自言自語的那部份留在私底下亂想亂記,有時跟好友聊聊就好,公開的文字照片也是真實的一部份,但,只是一部份。有時候看以前留下的文字會被過去自己的思考所驚嚇:當時怎麼會被某個念頭糾纏得離譜到荒謬的程度?在不斷思考探索自己的過程中,了解不想要的比想要的容易,好不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卻又常被恐懼困住,而且最困難的莫過於如何去達成自己想要的。德國舞蹈家碧娜.鮑許說,恐懼是她前進的動力。我想,當一個人能不因恐懼卻步而將之轉化成前進的動力,她是真的透徹地看清了一部份的自己,看清了一部份的事實。找到自己所愛的,卻在恐懼中自我質疑搏鬥,只會不斷重複曾經的領悟。不要害怕,才能真實表現自己,才能真實認識對方。愛,無懼。

感想:跳脫習慣的思考模式,也許才能更接近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