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665.jpg

八天前,在從洛杉磯到台灣的三萬英呎高空中看了四部電影:百萬殺人實驗(The Box)、敗犬求婚日(Leap Year)、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及國片夏天協奏曲。人的記憶好薄弱,才短短八天,除了危機倒數,其他三部我還得靠孤狗,才能拼拼湊湊回來。


百萬殺人實驗有很好的催眠效果,很快就讓我失去意識,完全不知道劇情說什麼;敗犬求婚日就是輕鬆愛情小品,蘇格蘭風景雖美,但從外(視覺)到內(故事)都跟同樣有在蘇格蘭取景的 P.S. 我愛妳(P.S. I Love You)相距一大截;危機倒數值得看,很開心我因著好奇心選了這部;夏天協奏曲把金門拍得很漂亮,夏候鳥栗喉蜂虎的鏡頭讓我回憶起以前雜誌社的有趣工作,電影情節甜美微酸,相信永恆的愛---原本不打算看這部的,小威先看了,覺得不錯,於是我在降落前兩小時趕緊按下播放,就怕來不及看完;我喜歡這種交集的感覺,雖然有點刻意,但總還是一份心意。


危機倒數拍得很像紀錄片,一段一段獨立的拆彈記實,經由男主角串成一個故事。片子一開始沒有馬上吸引我,但看下去後卻很佩服導演的細膩。危機倒數很像一個漩渦,當我還沒真正被捲入之際,隨時按下停止鍵或許還覺得鬆了一口氣,沒浪費時間看它,可是一旦被捲入,那個強大的拉力根本無法掙脫,就這樣任憑著導演的細膩與一次次的生死交關,把我帶進漩渦深處,即使最後出來了,有些東西卻留在記憶裡了,慢慢在我後來的生活裡發酵。
 

P1100650.jpg

搭華航,有回家的感覺;回來了,覺得台灣好陌生。

P1100666.jpg

天氣潮溼得連牆壁都流淚,
將近一年十個月沒泛過油光的臉又亮了起來,
好久不見的蚊子叮人更無感卻更癢,
藥妝店的商品讓我覺得好疏離,
街上的人大多精心打扮,
連剛下課到美容院打工的高中美眉都貼假睫毛、妝也化得細緻,
手機費率2G、3G好複雜,
填選表格要打勾不是打叉,
到監理所更新駕照一下就好不用呆等三小時,
開車太守規矩會開不動、會找不到地方臨時停車,
新竹好幾家麥當勞重新裝潢了,
台鐵列車長驗票改用長得像釘書機的章、夾住就蓋上章(以前用打洞或原子筆畫記號),
大街小巷的飲料連鎖店變超多,
小吃多了很多新花樣(車輪餅有雙餡,印度拉茶要靠老闆表演特技,雞蛋糕包蛋),
家裡報紙停訂了,
電視購物頻道變多,幾乎是最好看的電視節目,
什麼名產都能宅配,
到台北市的超商想刷信用卡卻只能刷悠遊卡,
超商店員還問我們要不要集 happy go(什麼是happy go?)
初次見面、快滿十個月的小外甥好可愛......


就這樣神不清、智不明、說不好的過了這幾天。


回來第三天晚上跟家人到新竹大遠百,懷著好久沒逛的興奮感踏進地下樓的康是美,沒想到面對琳琅滿目的保養品化妝品時,我瞬間呆了,就像危機倒數裡,男主角執行完任務後回到美國,在富饒的超市裡獨自面對那一整片像牆一樣的各式盒裝 cereal 時的茫然(他面對 cereal 的茫然跟他老婆交待他去拿一盒 cereal 的一派輕鬆是極端對比),然後,他選擇重新回到戰區,重新倒數365天的拆彈任務;然後,我選擇快步離開藥妝店,先擺脫那種不自在的疏離感。


現在的我還需要不知多少時間,把身體和腦袋都調整回來。


回來的生活變複雜了,這不是好或壞的問題,而是似乎跟人生的厚度有更大關連。怎麼說?


在美國,幾乎只有自己(和男友,以及很少數能互相關心鼓勵的朋友),和台灣親朋好友的關係只存在於電話和網路上,虛的成份大過於實,雖然這些關係是真實存在;回到台灣,這些關係由虛轉實,自己的成份必須稀釋。開始覺得,這才是真實人生,或許不自由多一些,但一體的另一面就是情感交流與責任承擔。若要完全的自由,應該會很難坦率真誠的去面對任何一種關係吧。


這週末會拿到另一半橫越美國的照片,照片集合後,就能開始看圖回憶寫日記了;再不寫,我應該會像記不得那三部片名一樣,到時連虔心膜拜孤狗大師都沒用了啦,敬請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