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1605 in flushing.jpg
在紐約的Flushing等紅燈時從車內向外拍。
看到這張照片的第一時間,我想到了披頭四的一張照片(見下圖)。
兩者的 fu 有那麼一點點像吧,雖然我知道差很多啦。

beatles.jpg

今天在紐約的Costco洗了生平第一卷用 Lomo 相機拍的照片,重溫從前用底片拍照,要等到洗出來才知道成果的樂趣。用 Lomo 魚眼很好玩,因為拍照時從觀景窗看出去的景象和實際拍出來的效果很不同,而且我們是第一次嘗試,根本不知道會拍出什麼東西,那種期待感超過癮的。第一次拍,一卷36張的35mm底片, 實際洗出29張,再挑出這幾張,掃描成圖檔傳上來。


2010031603 from room.jpg
從房間內往外拍,變形的窗戶。

2010031601 on I-278.jpg
左側高樓區是曼哈頓的南端(手伸出車外瞬間按下快門的隨機景象)。

2010031606 on I-278.jpg
右側的廂形車被拉長、變巨大了。

2010031602 on I-278.jpg
中央遠方的高樓區是曼哈頓的中城;變形的橋樑鋼架別有一番趣味。
這張也是
手伸出車外瞬間按下快門拍下的,拍的時候完全沒用眼睛瞄準什麼。

2010031801 in bay ridge.jpg
這張要用來說明魚眼的特點,等不及的人歡迎先猜猜看我要說什麼。

 

 

 

 

 

 

 

 

 

答案揭曉:這台魚眼相機的鏡頭可涵蓋170度(見下圖)。

原來我不太懂170度的意思,一直到看到這張照片才明白。
仔細看,我們本來要拍的是兩個人在車子上的倒影,沒想到做鬼臉的我卻入鏡了!
站在右側拿相機的小威,鏡頭對準車上倒影,但鏡頭偏向左邊(拍的時候不知道),
於是170度的鏡頭把站在左側的我也抓進去了。

P1060653.jpg


2010031802 in bay ridge.jpg
我和小黑在家的巷子中間。

2010031803 in bay ridge.jpg
地鐵站出口旁在施工。
掃描放上來,細節看得比較不清楚,這張小威拍的照片實際上非常棒!
非常深的視野也是魚眼相機的另一個特性。

 

【藍色紐約愛說話】

1. 我們的Lomo魚眼是第一代,第二代多了一個魚眼觀景窗,看出去就是魚眼的效果。 


2. 台灣到處都有沖洗底片的相館,第一次在紐約要洗,還不知道哪裡有呢。上網找到一些資訊,先到藥妝店 Duane Reade 問,我們去的這家(86 Street, Bay Ridge)只有洗數位,店員介紹一家私人相館,打電話去問,沖一卷要 11 多塊美金,好貴。於是我們轉往附近的 Costco(Brooklyn)碰運氣,賓果!總共花了 USD 4.89(36張底片沖洗費 1.59+29張相片 2.90+8.875%稅 0.40),沖印時間約一小時。


3. 記得數位相機剛上市時,每次拍完都很興奮的馬上用液晶螢幕看拍得怎樣;現在用數位相機雖然還是會馬上看,但那種期待謎底立即揭曉的感覺卻不再像以前那麼強烈。數位拍久了,回頭玩底片相機,等待謎底揭曉反而成了一種趣味。人類真是一種摸不透的動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