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為自己是個記性不錯的人,原來這一直是個誤會啊。
那天聽一位老友提起我以前的一些事情才驚覺,哇!簡直像在聽一個陌生人的故事嘛。


「你小時候就很愛跳舞,
為了要上舞蹈課(不想缺課的意思),不肯跟家人去看阿公阿嬤,
寧願被打,也要上課,然後被打一打,你就會哭著跑上樓(最後還是不能去上課)......
我還記得你穿件綠色小花的短褲,腿上被打得一條一條紅紅的。」


「我記得你考完大學回來,有天心情不好打電話給我,說你大學沒考好,
前一晚自己一個人騎腳踏車到 XX 火車站前坐了一夜,天亮才回家。」


聽到老友陳述這些,我的反應都是「是喔」,因為我真的不記得。


不記得在哪裡讀到或聽到說,人過了三十歲,就要對自己負責;
我曾經拿這句話去對朋友說,但後來我覺得這句話其實似是而非。


為自己負責,沒有錯,不能自己依賴不獨立又東怪西怪,這樣的人生會很慘;
但心裡如果有結,那個結不會到三十歲就自動打開,
頂多因為人生經歷而多了幾分諒解,讓那個結鬆一點,
但依然存在的結,會不會因為什麼又突然拉緊,誰也不敢說。

 
一些領域的研究也證實,人受原生家庭/童年的影響很大。
有些性格會一代傳一代,類似的痛苦也會遺傳,
除非去認識這些性格背後的意義,很努力的用適合的方法,才可能有所改變。

 
最近看到一個心理分析的新節目:
非關命運
由于美人主持,固定來賓之一是我很喜歡的鄧惠文醫師,
我覺得可以透過這個節目更認識自己與各種人際的關係,也算一種自我成長。


【我的父母真恐怖】這集,
說出很多父母對子女管教背後的心理層面,非常值得一看。
上 Youtube 搜尋
非關命運:我的父母真恐怖可以找到。


【後記】
證實自己記性差的事情再添一例!
回頭看前一篇網誌,才寫著自己的記憶不可靠,
結果這篇網誌開頭又以為自己記憶不錯,再度證明自己忘性比較好,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