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議先讀】關於從美國幫忙買東西回台灣:親情篇


曾經讓我幫忙買過東西的朋友,看完這篇心裡別毛,我既然答應幫忙買,就是心甘情願,不用覺得欠我人情。答應,甚至我主動提問,一定有我的原因。總之,我念在「情」,而我當然很自私的,自有一套標準。


看完下面十大理由,如果你還是覺得幫人帶貨有這麼困難嗎,又不是不給錢,那麼,你再來開口問我,能不能幫你買。我保證不會翻臉,但不保證我會答應。 


第一、
你跟我的感情有比我跟我娘親還親嗎?連我孝順幫娘親帶貨,盡量滿足娘親指示,都能買得讓娘親如此不滿意了,你跟我沒有親情的保障,確定我們的友情不會因此受到傷害?


第二、
關於付錢這件事,不要只想到把美金換算成台幣這麼簡單。匯率天天在變,就算你樂意多付我尾數,去一趟 outlet 的交通費至少 25 美金的成本,請問要我開口跟你要嗎? 


我知道有些人會利用幫朋友帶貨賺一筆,反正美國不定時有折扣,即使留標籤定價給台灣朋友看又怎樣,說不定賣比標籤定價便宜,已經賺售價 double 回來了。不講,帶貨人賺錢,收貨人開心,何樂而不為?但我就是有潔癖,不希望用金錢來影響友情,所以不想靠這個賺錢。


第三、
鈔票成本算得出來,時間成本呢?來唸書是生活,不是在 long stay 觀光,所以不會一天到晚去逛 outlet 或 shopping。


難得去,通常是先有目標才去。也許單純想跟情人來個小約會去散散心,你看過情人邊約會邊幫別人找貨嗎?也許特地去幫家人和自己找東西,若是答應要幫忙,不全力幫,對朋友過意不去,但是要全力幫,對家人和自己過意不去。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


第四、
再扯回錢一下下。出來留學的,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是印鈔票的。我不喜歡凡事都扯到錢,但是買東西這件事就不能不先扯到錢。


通常台灣人喜歡託在美國的人買回去的,不外乎是名牌包跟維他命,這些東西的單價比台灣便宜,但還是有一定的價位。如果你知道我們在美國買香蕉(最便宜的水果)只買一磅 50 cent 左右的,到 70 cent 就要考慮;為了達成橫越美國的瘋狂夢想,替每晚省下幾十塊美金,我們花好幾個小時上網找資料比對,只為標一個晚上的旅館,這樣,還忍心一下開口要我代墊上百塊的美金嗎?


第五、
如果你要我買的東西只有幾十塊,可不可以?那我幫你買,不幫B買,這樣在朋友間我怎麼做人?還是你發誓要幫我保守祕密?


如果都幫,為了不影響我的生活費,你願意先花時間到台灣的銀行匯錢來美國給我嗎?手續費大概是台灣的銀行先收三、四百塊台幣,我美國 citibank 再扣 20 美金,也就是你額外先花個一千多台幣匯錢過來,這手續費還是進銀行口袋,我可是分毫未取,這樣你願意嗎?


第六、
匯台幣到我台灣的帳戶可不可以?如果可以,你是可以節省掉一千多塊台幣的電匯費用,但是誰要幫我去 check 台灣帳戶?我只能請我娘親幫忙,那你要付我娘親多少跑腿費?


第七、
通常朋友要買東西都會說,聽說有個東西很好用,在美國買很便宜,你可以幫我買嗎?我再給你錢。比較好的會報上廠牌,但通常還是說不出詳細規格。


親愛的各位大大~


A,
我不是搜尋引擎也沒有讀心術,雖然知道你們描述得很辛苦,但我還是不想冒險買錯,因而賭上我們的友情。即使廠牌一樣,在美國發行跟在台灣發行的商品,規格和成份還是有可能不同。


B,
即使你給我詳細規格,這裡還是可能有斷貨或缺貨的情形,那我究竟要幫到什麼樣的程度呢?請自行想像 or 參考上面提到的各種情形。


C,
曾經要我買東西的朋友,或多或少都被我要過商品的詳細規格,然後常常就沒了下文。我不知道是不需要了?還是覺得我態度機車而有點小不爽?剛開始我會擔心,是不是得罪到朋友啦?後來自己調適到,既然要買的人不再主動問,我就不必掛在心上,說不定朋友只是心血來潮問一下而已?


第八、
撇開各種被問過的網路購物狀況,直接跳到最乾脆的一種:如果自己上美國網站買東西、付完錢,可以先寄到我紐約地址,然後再由我寄回台灣 or 帶回台灣嗎?


A,
網路上做「代購」的人不少,既然有人樂意提供這樣的服務,就讓人家賺一點,你自己也省一點嘛,皆大歡喜。至於我,還沒開始做跨國網路代購啦。


B,
不管我幫你寄 or 幫你帶,萬一過程中就是那麼衰,物品被刮到 or 說不定本來就是瑕疵品,這樣不就是又要考驗友情?請參考:親情篇


C,
東西郵寄 or 放我飛機托運行李,都有可能寄丟。這不是開玩笑的,我學校有朋友幫忙從美國帶一箱托運行李回台灣,就剛剛好那一箱不見,自己的卻還在,這要怎麼說,繼續友情大考驗嗎?


九、關於飛機的行李限重及海運。


A,
美國飛台灣不一定算國際線,如果我從紐約飛舊金山轉台灣,因為第一段航程(紐約—舊金山)在美國國內,行李限重就比照國內線規定,通常免費托運只限一件50磅(23公斤);越來越多美國國內航線連一件行李托運都要計費。


在短期回台灣休假時,行李通常不多,為了省錢找便宜機票,就有可能會選這種組合國內+國際航段的飛機票。


B,
美國飛台灣國際線行李限重好像在 2008 年從一件 70磅(32公斤)改為一件 50 磅(23公斤)了,托運可 check in 兩件 。看起來很多嗎?改成這規定之後,超過 30 吋的行李箱裝滿,通常就超過 50 磅了喔。有些航空公司的商務艙提供較高的行李額度,但我都搭經濟艙啦。國際線超重費好像是 100 美金起跳的樣子。


結束美國生活要回台灣,通常會訂這種,才能隨機多運東西回台,帶不上飛機的,要省錢還得靠海運,用時間換金錢。


C,
海運一箱至少 40 美金起跳,到府收件(door to door)另外計價。這還是美國東西岸大城的價格,在美國內陸城市的話,連要怎麼把東西送給設在美國東西兩岸的私人海運公司,都是個問題。我看過有美國內陸的台灣留學生在網路上揪團,希望能分攤海運公司出一趟車的費用,很辛苦的


D,
美國郵局已經不知何年取消海運服務,現在只有空運,價錢我不清楚,聽說不便宜,至少比海運貴,優點是速度快。以前我家人從台灣郵局寄東西來紐約給我,一個中小型紙箱的空運費,好像就要台灣三千多,美國應該差不了多少。


十、
為了要避免親朋好友開口要求買東西的困境,有些人要回台灣的時間都保密到最高點,就怕被拜託。再不然就是答應了,卻對朋友一再追加的訂單感到傻眼。為了買東西省錢這樣考驗友情,真的值得嗎?


之前我妹也在美國時,我和她其中一個回台灣、在美國的這個需要帶些什麼東西的時候,兩姊妹都會客氣來、客氣去老半天,因為很清楚知道以上考量,也知道姊妹間不會計較這個運費,所以考慮得會更多,反而不好意思開口。


對於熱心願意幫代購、帶貨、帶行李的朋友,真的要好好感謝。不是感謝錢,而是感謝那份不怕麻煩的心意。


說 NO 對我來說,並沒有比較輕鬆。很多時候,先狠下心把界線劃出來,友情才能長命百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