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在前面,我寫這篇沒有針對任何人,純粹只是來美國將近三年的觀察和感想,參考的是自己和別人的經驗,希望寫出來能讓身處台灣、美國兩地的人多一點點對彼此的了解,讓朋友間不要為了代買物品這種事傷害到感情。


如果你剛好曾經拜託我從美國買東西或帶東西回台灣,不需要覺得我把你當成書寫目標(最前面已經說啦,不要有對號入座的被害妄想症狀喔);即使你被我拒絕過,看完這篇也不用從此不連絡,我不是會記恨的人,更何況這種小事情根本談不上恨,既然是小事,又何苦傷害彼此的友情?


所以,寫這篇的重點是為了讓友情長命百歲的啦。


Coach outlet 大揭密

很多人應該知道,台灣網路的 Coach 比台灣專櫃的便宜,美國專賣店的 Coach 又比台灣專櫃的便宜, 而美國 outlet 的 Coach 再比美國專賣店便宜。


總的來說,Coach 售價就是:美國 outlet<美國專賣店台灣網路<台灣專櫃。美國專賣店跟台灣網路售價我沒有很仔細比對過,所以用,小於或等於,大家看看就好,有興趣就自行去比價吧。


先來說說我娘親的例子;娘親=親娘,就是生我的媽,直系血親喔,夠親了吧。


我娘親對名牌的了解有限,對名牌包包卻情有獨鍾。自從美髮院年輕的老闆娘說過,美國 Coach 很便宜,可以叫你女兒買喔... 之類的話,這三年來我跟娘親與 Coach 之間的愛恨情仇就展開了。


2007年暑假來美,2008年一月第一次回台前,我娘想要 Coach 包又不好意思直接說明白的結果就是,我跟從匹茲堡來紐約玩的我妹夫婦,來回開四小時車去 Woodbury Outlets 時沒買,在回台灣的前幾天,又接受到我娘的親情感召,於是只能跟我妹直接衝到位於曼哈頓 Madison Avenue 的專賣店找。


專賣店的裝潢、擺設、服務、包裝,就是那個逛起來的fu,整個都比 outlet 高級許多,款式也比較新,當然囉,售價也比較高級,平均大約比 outlet 多個 50% 左右。為了盡力找款式跟售價的平衡點,逛了一個多小時還難以決定,搞得我那特地來紐約玩的妹都快瘋了,後來好不容易挑到一個我覺得還算保險的款,至少算是 Coach「經典款」,而且價錢可以負擔,店員用漂亮的盒子+緞帶包裝好,美美的放在專賣店的紙袋裡交給我。


為了不想壓壞它的美貌,幾天後我就這樣一路提著它搭飛機回台灣,放在飛機座位上方行李櫃時,還很被害妄想的整路擔心會不會被別人提走,畢竟專賣店的紙袋和盒子,都跟 outlet 的不同啊---嗯... 基本上,這應該是自己想太多啦......


這麼一路戰戰兢兢回到台灣的家,緊張又興奮的拿出來給我娘親,沒想到我娘親的表情告訴我,她不喜歡...... 原來經典一點都不合我那 fashion 老媽的味。


更慘的還在後頭,這個經典包的拉鍊竟然卡住,根本是瑕疵品一個!這個經驗教會我,以後買任何包包,即使再便宜,都要像有強迫症一樣,把每條拉鍊拉過一次,只要有一點點卡都不行。


剛好那幾天新竹大遠百的 Coach 專櫃要開幕(這家店有列在 Coach 官網上),我跟娘親還天真的想說,沒關係嘛,台灣也有專櫃啊,這樣一個國際品牌,客服應該不錯,會幫我們好好處理的,最好能現場退錢或換等值包包之類的。


事實證明,我們母女倆都太天真啦!因為該款台灣沒有進,不能直接退 or 換,而且就算是同款,好像因為台美兩地定價不同,也不能直接處理的樣子(同款這點我記得不是很清楚)。


購買收據我又留在紐約,還好我妹夫婦當時還住在我紐約的家,趕快請她找到收據、拍照傳檔案給我,還好我有留著。


那天在新竹 Coach 幫我們處理的是一位從台北總店下來幫忙的經理級人物,我回紐約前 2008/1/5 就把收據寄給經理小姐了,然後換我爸媽連絡,到三月底經理小姐的助理才寫 email 跟我要美國的銀行帳戶資料,說他們已經連絡好美國公司要退款,等到真正退到我帳戶已經是 4/23 的事了。中間我爸媽打過好幾次電話去追(這點 Coach 應該要主動一點),追到我那好脾氣的老爸都快發飆了,我跟我爸媽的電話跟 email 也是來來往往好幾回,夠折磨人了。


當初我沒把包包直接提回紐約退,好像是因為 Coach 的經理小姐說會幫我們處理,我也不想再整路搭飛機提回來,而且那次回紐約行李比回台時多,加上一回到紐約就要馬上處理、連絡搬家的事,根本沒時間搭地鐵跑去曼哈頓。


上面的處理日期記得這麼清楚,是因為我 email 還沒刪。總結一下,十二月底在紐約買,一月初去新竹退,然後由台北接手處理,一直到四月底我才收到退款。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全款退回,但中間也沒其他任何讓客戶我和爹娘有覺得「就感心」的地方。


而且請注意喔!能在三個多月後順利拿回退款有兩個關鍵同時成立:收據有留+我刷 Debit 卡的美國帳戶還開著。美國銀行有一種 Debit 卡,使用方式跟信用卡一樣,也可以當提款卡領錢,不同的是 Debit 卡一刷馬上從帳戶扣錢,信用卡則是月結;台灣 Coach 回覆說,美國只能退回我刷卡的原帳戶。如果以上任何一項不成立的話,不知道還要多少美國時間才能解決這件事。


我娘親會這麼輕易就被 Coach 不是很好的客服逼退了嗎?當然是......



NY Coach Receipt.jpg
當時妹從紐約急傳台灣的 Coach 收據照片,原景重現一下。












不會@@


這件事只在我心裡留下傷痕,至於我娘親對美國 outlet 買 Coach 的熱情,不但絲毫不減,反而日益增加。因為娘親看到某個朋友背的 Coach 包很喜歡,一陣喇賽之後,發現是在美國 outlet 買的,很便宜,加上上一次與專賣店交手的不良經驗,於是我娘親重新將希望寄託在美國 outlet 買 Coach。


繼 2008 年一月回台之後,七月又為了牙齒臨時決定再回台一趟。這次我娘親依然很小心的表達她對 Coach 的熱情,有了上次錯過 outlet 只能去專賣店買的教訓,這次回台前幾天,我直接找一天開車殺去 Woodbury outlets,只為了買 Coach 包孝敬娘親。那天好像是國慶日前夕,後!去的路上竟然大塞車,開了四個多小時才到,回程又是兩個多小時。


剛好國慶日檔期有 Sale,這次我裝聰明,把預算分散買了兩個包。outlet 的包裝沒有那麼尊貴,這次我就小心包好放在托運行李箱了。


回到台灣,我娘親只喜歡其中一個包。這樣算起來,我的眼光能讓我娘親滿意的比例只有將近二分之一,難怪上次買一個被打槍,因為我選了娘親不滿意的二分之一,但事前難買早知道啊。


2009年五月,我爹娘來美國找我,我早早就自動把 Woodbury outlets 排進時間有限的行程裡。去 outlet 通常要花一整天,早早出發開兩小時,逛到晚上關門,再開兩小時回家。一天根本逛不完 Woodbury 所有的店,而且逛 outlet 其實很累,停車場距離要去的商店離得遠就算了,這種想去的商店分散四處,必須走來走去又不一定挖得到夢想中寶物的逛街法,完全不適合上了一點年紀的人(我現在就覺得逛起來很累了耶)。


娘親第一次到 outlet 逛 Coach 當然很開心,不過也只限剛開始而已。為什麼?因為那裡的款式、陳列、氣氛,就沒有娘親逛過的專賣店或機場免稅店那麼好咩。真是驗證了別人的看起來都比較優的論調,到現場逛,娘親看來看去只覺得 so so 而已,好不容易看上的包背起來太重,好像哪裡又有一點髒污,但千里迢迢來到傳說中的 Coach outlet,怎麼能不買呢?於是東挑西選的才用顏色挑中一個還可以的包。


聽說 outlet 的貨都是專賣店賣不好 or 賣不完才會轉去的,也可能是有一點瑕疵的產品。也就是說,outlet 的款式不可能是最新,款式跟尺寸也不可能齊全,於是每次去 outlet,事前都不知道會不會遇上自己喜歡的好貨;這有點像在玩樂透,買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中獎。


還有,不管自己開車或到曼哈頓搭車去鄰近 outlet,交通成本至少在 25 美金以上,這也就是為什麼去了不買,好像又很虧的原因。除非把 outlet 交通費當作到此觀光一遊的門票費,這樣不買心裡或許會平衡一點,至少台灣沒有長得這樣的購物天堂啊。


話說回來,既然娘親已經親自到 outlet 的 Coach 一遊,應該以經降低許多對 Coach 的興致了吧?



P1040357.jpg
紐約附近的觀光勝地:位於 Woodbury outlets 的 Coach。











非也。


自從 2009 年中一別美國 outlet 之後,轉眼到現在又過了快一年了。娘親前陣子出國辦事,好像回程逛機場免稅店給她看中了一個包包,於是我又接到電話了,看我能不能去 outlet 找找看。


阿娘為...... 我真的很佩服娘親不屈不撓的過人毅力和shopping樂趣啊......


我還是乖乖要我娘親想辦法找圖片給我看,娘親竟然有進步的跟我說,她有把貨號抄下來。吼,真有你的,阿娘!


寫了這麼多,連我娘親徹底都出賣了,這樣有沒有讓你們感覺到一點點,幫人從美國買東西回台灣是一件令人很為難的事?

我娘親不會看我部落格(應該沒有在看吧),但我還是要說:「娘親啊~~這次我會再接再厲去試那個50%能讓你開心的 outlet Coach 機率的!」這壓力.......是叫做甜蜜的負荷嗎?


繼續閱讀:關於從美國幫忙買東西回台灣:狠心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wy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